黑熊部落音乐节:森林里的小小乌托邦

2017/12/09

撰文:Dolores

2017黑熊部落音乐节
时间:2017年11月25-26日

地点:南投埔里颜氏牧场

“山与自然、团聚与欢笑。

欢迎大家来到黑熊部落,分享百分之百的爱!”

黑熊部落音乐节在 Facebook 简介中这样介绍自己。从2014年开始,黑熊部落每年深秋在台湾地区中部山区举办,是一个露营音乐节。

蓝天、白云、满地跑的小孩和狗、好听的乐团表演、煮火锅、搭帐篷、看星星、晨间瑜伽……在黑熊部落的舒适氛围中,似乎玩手机才是最不好玩的事。 

地铁→高铁→巴士→接驳车之后,我背着满满的行李和满满的担心(天气预报一直说有雨),终于抵达了南投埔里的颜氏牧场,这里就是第四届黑熊部落的会场啦。

看得到大门吗?

走进牧场才发现完全没看到显眼的宣传条幅,回头往外看,也只看到门口挂着绿白相间的布条,作为入口处的标志。黑熊部落在历年的活动里,一直大力宣传”3R” (Reduce、Reuse和Recycle)的理念,而且,真的不只是嘴上说说而已哦。

入口签到处小小的牌子:Welcome to KUMA

入场的时候,来自日本的ママテラス已经开始了演出;在音乐声里看到很近的蓝天,很松软的白云,漫山遍野的绿色,还有满地跑的小孩和狗,真的是让人心情倏地开朗了起来。都市生活的压力,那是什么?唯一可能使人产生焦虑情绪的,大概就是“想彻底放空”跟“啊,我好像是来看表演的”之间的矛盾吧。

主舞台KUMA STAGE前方的绿地,中午的时候,在会场一隅还有自助烧烤区

中午十二点二十,浅堤的表演从《高雄》开头存在感强烈的贝斯声开始。和以前听过的版本相比,节奏组的厚重感巧妙衬托了主唱的嗓音,把家乡高雄的生活样貌看似轻盈地叙述出来,上扬的尾音带过,却字字敲在听者心上。

浅堤台下的观众

简单的自我介绍过后,《我们的未来》前奏落下。主唱依玲穿着黑色的T恤,依然是令人印象深刻的娇小身材和大大的空心吉他,刷弦的动作和吉他的音色永远有一种特别潇洒自由的感觉。用闽南语写就的《叨位是你的厝》表现出对家乡发展和环境保护之间冲突的忧虑,和黑熊部落倡导的主题不谋而合。

浅堤主唱蔡依玲

刚刚发行新EP不久的浅堤,已经是第三次到黑熊部落表演了。从第一年的三人编制成长到现在,“就好像每一年在这边做一个总检讨,觉得蛮好的;那今年应该是最开心的一年,希望明年会更开心。”

接下来的《你们的口》正是新EP里的歌。跟录音室的版本相比,歌声少了一丝温暖,却意外有一种清亮的感觉,绝不是普通的小清新。

每一记鼓声都扎扎实实的《多崎作》之后,是乐声透露出奇妙的默契,还有每次听到都觉得震撼的《怪手》,最后以一曲《鲁冰花》作结。

和2016年底在高雄听到的浅堤相比,我真的感到他们的演出功力有了明显的进化,深厚多层次的情感和思考不仅表达在歌词上,音乐本身的张力就已经足够抓人。

吉他手阿宏
贝斯手方博

鼓手涂嘉钦

在浅堤表演之后,来自韩国的PARASOL上场之前,黑熊的主办方贴心地为带着小孩来参加的家庭安排了“绘本时段”,来自日本京都的老师给孩子们读了一个有关友情和成长的故事。像这样的工作坊,两天之内有六七次。

主办方特别为亲子家庭设置的故事时间

太阳正好的下午,音乐在整个空间里流动着,三三两两散在牧场各处的人,窝在帐篷里看书、去草地上抛接球、喝点威士忌聊聊天、带小孩听故事……看上去其实没在做什么,但大家都一副很开心的样子。

这是从进门开始,这个音乐祭带给我最大的感受:它没有什么刺激你感官的东西,没有非要卖给你什么东西,也没有要求你不玩手机,只是找来一些有意思的人用各种各样的方式生产出音乐来给你听,并且每个细节都很用心。需要补充的是,虽然看起来所有人的状态都很松,但黑熊部落却是我近来看过的户外演出中,声音品质数一数二的。当你感受到这些友好和用心的时候,自然也会对周遭的人和自然都释放出善意吧?

这么舒服的氛围下,玩手机大概才是最不好玩的事。赤脚站在草地上,或者躺下来,整个天地就好像都是自己的;这样的周末到底有多奢侈呢,好像不需要特别形容,在场的人都懂。

顺着指示溜达,翻过一个山头就来到了黑熊部落的另外一个舞台:Good Listening Stage。

小舞台藏在山的另一边,颇有秘境的感觉

这是一个用大量捕梦网装饰,很有民族风情的小舞台,走近了想拍张照,发现手机居然已经是没信号的状态了。在收不到信息的当下,好像走进了一场与世隔绝的林间聚会,来自日本的Ringo Festival创始人Mr. SLEEPY正在进行长达80分钟的黑胶set。没有人摆拍,小舞台前草地上的大家都把自己摆放得很舒适。无论是和家人好友在一起还是独自一人,都完全不会觉得哪里不自在。

MR.SLEEPY正在调试设备

就算放松得几乎忘记了吃饭,摆摊的店主们可不会忘记提醒你使用自备的餐具。对环境保护贯彻之到位,也是在各类音乐节里非常难得的。两个舞台附近,都有指示详细到“令人发指”的垃圾回收站。分类垃圾这件事,在真的做过了之后,才真切地意识到:回收和再利用流程是如此细致和复杂,环境资源对人类如此重要,值得这样仔细地花费时间去保护和回收。让行为带动思考和意识,还真是很奇妙的体验。

加上厨余,垃圾的分类多达九种

填饱了肚子,晃晃悠悠回到主舞台,雀斑正要登场。刚刚好这个时候,云被吹开了,阳光铺满舞台。除了《不标准情人》专辑里的歌之外,意外的惊喜是即将发行的新单曲《枫港的小孩》被首次公开,观众们愉快地学会了和声,跟着副歌一起唱着“We wish you a Merry Christmas”,活生生把11月末的下午变成了一个圣诞夜。

主唱斑斑说,她真的很喜欢黑熊,明年想要带自己刚领养的狗狗来台上一起表演。“希望黑熊可以变成台湾的FUJI ROCK——在我心里已经超越了啦。” 

天快要黑下来,伴着可爱的日本乐团CHIINA用古典乐器制造出的愉快歌声和旋律,更多的帐篷出现在营地周围,舞台的彩色灯光也变得更显眼。不到六点,神隐许久的昏鸦乐团出现在台上,开始试音。

正是星期六,昏鸦的演出就用乐迷非常熟悉的《周六的你在周日死去》来当开场白——真的好久没看现场了,以前这首歌总会在演出里殿后出现——无论是不是听过他们,都是一个挺新鲜的暖身。

昏鸦乐团

如果有人关心这支乐团,真的是来了就赚到。在黑熊部落的演出竟然差不多一半是新歌!和甜点同名的《帕芙洛娃》由稳定的鼓点、冷静的贝斯、略带忧伤的吉他旋律以及至今在昏鸦的现场没有听过的口白构成,层次感分明地讲述着第一人称的爱情故事,实在非常适合跟甜点厂商合作呀(误)。

而旧歌也有“心机”,去掉了手风琴和提琴之后,《为了已死去的王子》的三拍子节奏和口哨配合在一起,显得微微俏皮又轻松可爱。如果说以前的版本是华丽的童话传说,这个版本反而颇像口口相传的民间故事,结尾处更有一种谜样的空间感。然后直接唱了名叫《巧遇》的新歌,这首歌的练团室demo已经释出,意图让人无限循环。

昏鸦最近的 Facebook 简介是:“二流的诗人,一流的帅哥”

《minimalist runner》吉他声进来的时候,我才惊觉这是前阵子偶然有机会听到过一点点的歌,过了半年它长得不一样了……不变的是,我还是听不出来歌词,看来只能等着新专辑啦。

接下来,和黑熊部落的气氛真的很搭的《诗》完全迷倒了观众,一曲终了有人在喊“昏鸦好帅!”而《言情小说》如今的编制听起来更温柔浪漫,同样的旋律用不同的乐器演奏好像性格不一样的孪生兄弟。不过因为听起来不再像以往那样濒临失序地激烈冲突,还是不禁有一点点思念昏鸦那远在美国的吉他手了。

台下满满的观众,最小的好像还是婴儿……

最让人惊艳的,还是新歌《晚餐后的堂吉诃德》,整首歌听上去完全是一部电影。带有异域风情悠闲感觉的第一部分,乐句和歌词描述出的种种意象相当有镜头感,仿佛电影开场时塑造人物的一个个特写。之后的第二部分叙事慢慢推进,之后渐弱直到画下休止符。观众已经开始欢呼的时候,第三部分的演唱却突然开始了,继而转向急遽的结束,隐约抓回了一点点第一张专辑时的感觉。

最后一首黑暗而甜蜜的《打包我的心当午餐吧宝贝》,主唱的儿子开心地出现在台上,演出了温馨的结尾。

至于煮火锅、搭帐篷、看星星,一切需要靠自己亲手去做,亲眼去看,而且跟现代科技没什么关系的行为,奇迹般地都能拉近人和人之间的距离。很多时候,“发生魔法的时刻”是很重要的。在当晚最后一团LEO37和SOSS的演出结束的同时,天空中绽开了烟花,我相信那就是整天里最棒的时刻,无论那一天会场里的人们各自在做什么,在那一刻,几乎全部的人都抬头望着天空,共享焰色反应带来的感动。

这仅仅是音乐祭的第一天而已,第二天依然有不同风格的音乐人进行表演直到下午。除了表演之外,其实还有不少有趣细节:

会场里设置了好几幅巨幅画布,邀请艺术家在两天的时间内进行LIVE PAINTING,完成画作;

周日清早,用音乐唤醒大家参加晨间瑜伽课;

 

每到整点,主舞台都会有接飞盘的小游戏,明明只是个纪念品大家却特别踊跃;

抱着小孩的爸爸是最厉害的!

日本乐团带来的狗狗,在换场的时候严肃认真地在台上走来走去:

短短的两天,在这个和城市喧嚣保持距离的地方,人类和自然分享着很棒的音乐也建立了短暂而幸福的联结,真的有点害怕自己会变成浦岛太郎般的角色,回到人世间已经过去好多年了。有对比才会发现价值之所在,所以幸好周一还是要上班,就这样回到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吧,然后保持对下一届黑熊部落的期待。

明年可不可以办三天啊?

点击这里,试听昏鸦在街声上的作品

相关消息

2024/01/03

旅行团2023-2024跨年特别专场:和你,此刻是唯一的意义

2023/12/29

Tizzy Bac 北京专场:因为我们能感到疼痛

2023/12/12

yourboyfriendsucks! 巡演北京站:再给你讲个故事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