时光胶囊、佤族水酒、滑板:那些不可思议的独立音乐周边 Part4

2017/11/30

撰文:卡洛斯

街声大事独家策划“那些不可思议的独立音乐周边系列”,前三期出现了痒痒挠、精油蜡烛、山楂、拨浪鼓、法披甚至丝袜……想知道这些周边属于哪个乐队?

前三期回顾传送门:

《那些意想不到的独立音乐周边 Part1:这些小东西都好治愈!》

生命不息,脑洞不止,来看还有哪些神奇的独立音乐周边吧!

时光胶囊乐队:时光胶囊

时光胶囊乐队,北京独立摇滚乐队,2006年成立。2012年之前,他们叫“水果沙拉”,是英式吉他摇滚。后来变成“时光胶囊”,就更偏向迷幻,甚至后摇。

穿越时光的隧道有人还在等待
回头去看光阴似水流年
唱一首怀旧的歌枉然沉默

轻风会带给你远方我的消息你们在哪里

“时光胶囊”这个名本身便带着种时光回转的奇异感,对抗时与空的双重紊乱,用一个短暂的 broke up 封印时间。打开胶囊,穿越时光的隧道,镜头摇回,逆流而上。

2013年,时光胶囊乐队在众筹网站上发起了一个项目,把想说的话放进时光胶囊,埋藏起来,一年后重新挖出,可以根据意愿把特殊的时光胶囊送到指定的人手中。

时光胶囊概念图

时光胶囊乐队成立11年,起起落落,有人来有人去。关于“时光胶囊”这个名字,乐队的主唱兼吉他手徐东徽说:

“时光是不可复制的,这一秒过去了就是过去了,但时光是可以被记忆的,我们可以通过很多方式去诠释它,时光胶囊是封存记忆时光的器皿,我们的作品也大多描绘时间,总是跟记忆息息相关的东西。”

这个乐队周边项目计划筹资5000元,项目结束时筹集527元。在众筹页面右下角,用不起眼的灰色字体写着:“这是个预售筹资项目,无论成功与否,你都将得到回报。”

Kawa 乐队:佤族水酒

从左至右:键盘手凃、贝斯手艾勇、主唱老憨、鼓手小雄、吉他手老黑、采样手德龙

2015年成立的 Kawa 乐队很年轻,但成员大都是玩转雷鬼、摇滚、民间等曲风的老手,各自算起做音乐的时间,已经有十年二十年。Kawa 身上的云南特质明显,将奔放的佤族传统元素与自由不羁的牙买加之声交汇共融, 创造出“云南雷鬼”的音乐美学。

 Kawa《干酒醉》(超级版大事发声第二期)

主唱老憨是来自云南西盟的佤族,老黑在不远的孟连长大。佤族人从懵懂的印象开始,就离不开火塘、佤族水酒。在茅草房里,亲戚朋友围坐在火塘边,喝酒、唱歌、聊天、起舞,每个人纯粹自在。

超级版《大事发声》第二期,老憨将来自佤山的美酒带进了录音棚

佤族人是美食家,无论走到哪儿,他们都可以生火煮稀饭,用竹筒酿水酒。这两样东西几乎是他们生活的必备,没有比稀饭更美味的食物,也没有比佤族水酒更飞的酒。佤族水酒采用一般的酿酒方法进行酿制,发酵小红米或小麦装入一个高 80 公分左右的竹筒内,然后倒入清水,再插入一根细竹管或胶管,用口吸饮浸泡的液汁。

这种液汁即是佤族水酒

Kawa 乐队也曾把佤族水酒带到 Livehouse 现场。2017年5月的疆进酒专场,他们就请大家品尝从云南佤族寨子带来的的西盟阿瓦山水酒。正如《干酒醉》里唱“你不敬我我敬你,你不爱我我爱你”Kawa 式的处世哲学,唱歌跳舞喝酒,人生苦短,自己开心才最重要。

艾勇于2017年11月19日逝世,端起佤族水酒,让我们再敬他一杯。

痛仰乐队:滑板

2012年8月,滑板品牌 LOVEDALI 联名痛仰乐队推出第一款合作款滑板产品。该系列包括一款标准型高端冷压板面和一款限量激光雕刻鱼型板,每片均独立编号,当时发布不到一星期就被抢购一空。

当时被抢购的限量版

2017年,LOVEDALI 与痛仰乐队第三次合作。推出四款板面,设计由 LDS 和 W.E.D-CREW 设计团队参与。整个系列的画面将代表“痛仰”的形象进行再创作,保留“三头六臂”形象,将美式涂鸦街头的风格融入了“清波纹”古早中国元素。

滑板运动脱胎于20世纪1950、1960年代的冲浪文化,除了滑板本身,年轻人也通过个性的板面张扬其态度,不羁自由,打破传统。哪吒是痛仰乐队精神的化身,也代表着一种反抗与热血的摇滚精神。

这样的滑板,还能舍得拿去用吗?

(图片来源:网络)

看到这里,想一下你最喜欢哪支乐队或哪位音乐人,脑洞大开,给他们设计一款最有趣的周边产品吧!来街声微博(@StreetVoice)或微信(ID:StreetVoiceCN)留言告诉我们,说不定他们还就真去做了呢!

点击这里,试听 Kawa 在街声上的作品

相关消息

2023/12/04

你在后备箱里丢过什么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