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学霸”丁薇的优质成绩单

2017/10/07

撰文:黄佳诗

2017上海简单生活节现场评论

丁薇feat.李泉

时间:2017年10月5日 20:00

地点:微风舞台 

如果算起来,早年的中国内地乐坛,唱作俱佳的女性音乐人真是不多,但一定,有丁薇的名字。丁薇是和老狼那批一起出来的歌手,虽然没上过春晚,但却也轰轰烈烈赶上校园民谣最好的时代。她为马格写的那首《女孩与四重奏》至今都是我的校园民谣List的No. 1。

丁薇太像一个学霸了,一个人在音乐领域里默默钻研,成绩优秀到让她看上去始终高冷,遥不可及。这些年,她与搭档林朝阳一起做了很多影视歌曲的配乐,要不是偶尔出首像《普希金》这样的单曲,真的不知道她平时在做什么…… 

她上一次专场已是2015年底的两场Livehouse演出。也是从那时起,她开始偶尔对外有发声。再到最近,她出了第四张专辑《松绑》。

丁薇的音准好到让邀请她参加跨年的李志自叹不如,资深到都可以被写进历史书……她早该登上音乐节的舞台,可她是慎重的。最终,她选择了在简单生活节,首度跨出音乐节的第一步。 

2017上海简单生活节的第二天,微风舞台的压轴,丁薇 feat.李泉。

以新专辑里的《搜爱》开始,丁薇一件白衣站在台上。那声音一出来,就好听到头皮发麻。

那是一种几乎完美的呈现。真的,哪怕简单生活节的舞台有不少我很喜欢的音乐人,可是丁薇,她真的像是一个成绩太优异的学霸了……她唱歌的气息把握得非常精准,你都能听到空气里有发声的颗粒感。而情绪,则依然是冷静却又足够推动人的。调音的效果,也许是这三天里微风舞台最好的,每一轨声音的层次感都很分明,一波一波地袭向草地上的每一个听众。

“每看一次丁薇现场,都觉得这么多年爱她值得。”本文作者在朋友圈感叹

一个个乐手,都非常出彩。因为真正的出彩,是能让你听出乐器本身演奏的出色,却又最终是为衬托歌手服务的。鼓手,制造出一层层节奏的声浪。而低音贝斯,一次次挑战着耳膜的底线,却又一次次让人舒服地承受了下来。

丁薇的音乐,有一种古典与超现代感的交错。古典是基于她优厚的学院派技术打底,可她对于音乐的触感又一直是脱离了任何时代感,也跨越了国界的。这在台上的乐手阵容也能体现,请来的几位国外乐手,负责的是超现代感。又有三位提琴手,在小提琴、中提琴、大提琴的部分,是音色上古典的唯美。两者完美交融,彼此占据。

丁薇请来几位外国乐手一同登上简单生活节的舞台,音乐中的古典美与现代美完美交融

真的,这是一份由学霸在音乐节上交出的太优质的答卷。丁薇的音乐素养,在中国当今乐坛,实在是高出太多了。毕竟,据她所说,她自己平时的爱好,是在家里一个人用软件玩各种音色……这一点,她其实是非常理工科思维的。她音乐的编排里,也有一种很科学的迷人之处。

完全不脱泥带水的现场,你根本看不出这是一个歌手第一次上音乐节。她一点都不啰嗦,无论是说话,还是音乐本身。如果说丁薇是冷色,是有些理性的科幻感,那中间串场上来用小提琴玩即兴的林朝阳则是暖色,是感性的疯狂。在微风舞台的草木味道中,以及天上圆圆的明月之下,他用炙热地方式,演绎着古典的小提琴,配合着乐队的演奏。这也是这场演出闪亮的间隔。

2017简单生活节,是丁薇第一次登上音乐节的舞台

Feat.部分,请上来的,是她多年的好友李泉。她也说起了那个故事:很多年前,在她自己还不是一个音乐人的时候,她帮李泉当时要录的专辑唱和声。那张专辑的制作人,就是简单生活节的发起人张培仁。当然,张培仁就在台下听着。而台下另一个认真听着的人,是她早年签约的大地唱片的创办人刘卓辉,也是Beyond乐队当年的“御用词作人”。所以,那些事,那些人,兜兜转转,仍是要相遇。

之前没有猜想,她会与李泉合作哪首歌。可是当那首《我想说》响起的时候,就足够让人知足。这两个人的声音都太好了,那样的合作听起来,是真正的享受,是教科书级别的演出。唯一可惜的是,微风舞台没有网络直播。这样的范本,不能让更多人看到。

李泉上台,丁薇和他叙旧,问起张培仁先生在吗,舞台后方有人挥手,果然在呢

看过丁薇演出的人,不会有很多,她真的演得太少了。可无论是第一次看,还是之前看过几次的,比如我,还是会被她的现场震住。她也是慷慨的,还是给所有人送上了一首Encore,是那首未被收录在任何专辑,却凭借强硬的生命力被很多人喜欢的《普希金》。这个结尾,她是暖的。

(图片来源:七仔摄影工作室)

相关消息

2024/01/03

旅行团2023-2024跨年特别专场:和你,此刻是唯一的意义

2023/12/29

Tizzy Bac 北京专场:因为我们能感到疼痛

2023/12/12

yourboyfriendsucks! 巡演北京站:再给你讲个故事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