鬼否:在微风舞台神游外太空

2017/10/06

撰文:琉球

2017上海简单生活节现场评论

时间:2017年10月5日15:50

地点:微风舞台

微风舞台一直是我最喜欢的一个舞台,闻得到雨后的青草味,看得见背后的黄浦江,这里包容任何风格的音乐,当然就包括了鬼否,这支一直在“神游”的乐队。

上台,主唱丸易玄说了五个字:“我们是鬼否”,大家就各顾各的开始演出,明明不是 shoegaze,四个人却都死死盯着地面和设备,完全没想要来和观众做点什么交流。

有句上海话能来形容鬼否:“老灵额”,“老”是“很”的意思,“灵”则有很多含义,好听、好看、灵动、够带劲、仿佛打开了某个开关,特别是最热门的单曲《pills》响起的时候,那是一种让你不由自主随风和音乐摇摆的状态,时间地点和感受,一切都完美契合,刚刚好。

人声兼合成器手丸易玄。面对舞台你能看见鬼否和黄浦江对岸的高楼大厦重叠在一起,恰好和《Afflatus》MV 的场景微妙相似

鬼否的音乐里词不多,即便有也不太能听清唱什么,但如果你把丸易玄的声音当作器乐的一部分去感受,就能很自然“打开新的大门”,时而呢喃时而尖细虚无的嗓音,给鬼否的音乐带来更多神游的感觉。相比于前一支器乐乐队“晨曦光廊”音乐中情感的累积,爆发,鬼否显得散漫、飘忽许多,数学摇滚变化的拍子,更让人时不时被打断跟着点头的节奏。

所以,一切放松,神游天际甚至外太空,才是听鬼否的最佳选择。

当然,大部分观众并不会真的神游,因为都在盯着主唱丸易玄看……开场前就有好多女生与同伴窃窃私语:“小姐姐好美哦!”虽然男生没有互相讨论,但是心中一定也是这么想的。往常永远一身黑的丸易玄,今天选择了非常有设计感的白色上衣,和一贯她演出时喜爱的红色眼影。丸易玄除了主唱的身份,还拥有自己的服装品牌,不知道今天穿的是不是就是自家的衣服呢……

“我们叫鬼否,有些见过我们,有些没见过,我们年底要录一张全长专辑,明年发行,欢迎大家关注我们的消息……” 

演出进行大半,丸易玄似乎终于记起来要和观众互动一下,把“我们叫鬼否”颠来倒去说了好几遍,边说还边不好意思地抓抓脑袋,一副有些困惑和不知所措的样子笑了笑。高冷的美院出身乐队,一开口就流露出“蠢萌”的气息,音乐和成员的反差,只会让乐迷更加觉得“妖艳又可爱”。

但真正要划重点的是年底录音、明年初发行的全长专辑,翘首以盼终于等到了。

贝斯手小胖(邓择撰)。演出结束,鬼否就匆忙返回杭州了

不过对我而言,还有一个遗憾,就是这次没有演《Afflatus》,丸易玄在微博上私信邱比向他邀词,促成了这次合作。两组非常“灵”的人碰撞在一起,产生的化学效应极其美妙。好在明年鬼否有巡演,希望到时候能听到《Afflatus》的现场版。

在现场四处张望的我还发现一个花絮,大概是因为鬼否来自中国美院,吉他手张一扬又是陶瓷品牌的首席设计师兼创始人,有不少同样毕业于国美的市集摊主也跑来看演出。这大概也是简单生活节最独特而奇妙的地方吧。

图片来源:七仔摄影工作室

点击这里,进入鬼否的街声主页。

相关消息

2024/04/17

成都站回顾|坐着看一场街声大登陆是什么感觉?

2024/04/10

deca joins:天堂与泥土,你我相聚在云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