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 Simple Plan |给我微风果实就好

2017/09/30

撰文:clouds

a Simple Plan,就是某个人对那三天的私密规划。

哪三天?你猜!

这次的a Simple Plan 来自杭州乐迷 clouds,除了缜密计划了如何转舞台,她最后还给了逛市场和吃喝玩乐的小预谋…… 

我想,对那些跟我一样的独立音乐乐迷来说,微风舞台和果实舞台的阵容才是简单生活节每年一次的最大惊喜。

我的Day1计划:房东的猫、崔开潮、deca joins、小老虎

首先我要看的,是10月4日13:00和14:20接连登上果实舞台的房东的猫和崔开潮,他们全都是95后,风格偏向民谣,女声清新,男声深沉。他们的歌在网易云音乐上的评论首首999+,演出场场爆满,房东的猫的《美好事物》更是在街声排行榜上停留了好几个月。简单生活节神奇地把这两组音乐人都请来了,趁此机会,我想知道,这些和我年纪一般大的人,究竟有着怎样的魅力,在短短一两年的时间内,能够吸引如此众多的听众。

有一次街声即时热门排行前十名,房东的猫占了一半名额(图片来源:街声StreetVoice微博) 

接着,我打算转到微风舞台,等待17:10分登台的deca joins。2016年2月,因为去台北看草东没有派对的演出,我在那里待了十天,最后一晚,原本有机会看一支名为“灰矮星”的乐队的现场,但当时迫于临走前要收拾的东西太多,非常可惜地错过。不过,简单生活节即将弥补我的这个遗憾。灰矮星,就是deca Joins的前一个团名,这半年(原文是一半年,啥意思),鼓手阿谷离团又回归,刚好,又是当年的那个阵容。

前阵子deca Joins "GO HIGH"巡回,台北加开场完售,不抓紧简单生活节的机会,也许下次他们来大陆的演出,门票也需要靠抢

当然,2017年嘻哈这么火,怎么能不看一场嘻哈?所以我还是愿意从微风和果实舞台挪动一下脚步,去大地舞台转转。嘻哈音乐人小老虎、Lu1、蛋堡、Higher Brothers、热狗MC HotDog,每一个名字念出来都特别有分量。不过我最想看的,还是13:40第一个出场的小老虎。知道小老虎,源于2016年初他和 Soulspeak 的一部 HIPHOP 悬疑电影《扯淡动物》。也是在这部片子里,我第一次听他的《北京咳嗽》、《围城》、《为你出生入死九十九次》…… 浓浓的北京腔,轻柔放松的 Jazz-Rap 以及意味深长的歌词,让他像个说唱界的诗人。

看到这里,也许有人会问,小老虎的演出时间似乎跟我开头提到的两组音乐人有所重叠,该如何玩转?拜托,看音乐节最有趣的就是争分夺秒在各舞台间赶来赶去,脑子必须灵活清楚。音乐节一组音乐人的演出大致在45分钟左右,13:00看房东的猫,离小老虎演出还差5分钟时,赶紧从果实舞台撤退跑到大地舞台看演出13:40开始的小老虎,差不多看到12:15,就可以从大地舞台再次回到果实舞台。这样,每组音乐人都差不多能看半个小时,完美。

小老虎把巡演纪录片拍成了微电影(图片来源:《扯淡动物》截图)

我的 Day2 计划:坡上村、晨曦光廊、鬼否

10月5日13:00我会看果实舞台的坡上村,记得收藏他们的第一首歌是《永远的草莓地》,后来到街声实习,主唱孙骁成为我的同事,却一直没有机会看坡上村的现场。唯一一次看孙骁站在舞台上,是他作为特邀乐手,参与时光胶囊乐队十周年演出。所以简单生活节,我终于可以亲眼看到曾经同事作为乐队主唱的那一面。我想,这应该是个非常难得的现场体验。

孙骁作为特邀乐手参与《舞者》的贝斯演奏(摄影:微博@杨小麦Mz)

14:20,我会跑到微风舞台看晨曦光廊。上一次看晨曦光廊是在北京的一场后摇拼盘演出。前几支乐队表演时,现场的气氛一直在一种沉闷和忧伤中。结果晨曦光廊一上场,现场立马变成嗨炸的演唱会,他们在台上展现着自己的热血与真诚,观众们像是变了个样子,挥舞双手和台上一起“呜~”的合唱。一个台湾朋友说,他之前(在台湾)看晨曦光廊的演出,现场没有那么多合唱。所以我很期待,他们会把简单生活节的微风舞台,再次变成自己的演唱会吗?

晨曦光廊几个人看起来粗犷,其实心思细腻,他们的现场看着看着,又会冷不丁把你感动到(图片来源:晨曦光廊《心无挂爱》九周年专场音乐会宣传影片截图)

之后我会继续留在微风舞台看15:50上场的鬼否,作为一个杭州人,而且曾电话和当面采访过鬼否成员两次,仔细一想,才突然意识到其实自己一直没有看过这支杭州乐队的现场。鬼否刚组建两个月去参加当年日本音乐节 Summer Sonic 中国区选拔时,就拿了第三名。他们的音乐迷幻、灵动、不受限,又因为主唱王易玄的歌声而带点甜。支持本土乐队,义不容辞。

高颜值女主唱看起来十分高冷,但其实是个超没有架子超可爱的女孩子(图片来源:鬼否微博)

我的 Day3 计划:Flux

还有绝对绝对不会错过的,是10月6日14:20登上微风舞台的 Flux,忘了是哪年偶然听到他们,然后一直心心念念想在他们的现场跟着音乐一起跳舞。记得曾经还和几个同样喜欢 Flux 的乐迷一起,请求两岸音乐交流厂牌榕树唱片的主理人 Peter 快带 Flux 来巡演。值得一提的是,Flux 现任鼓手是陆大爆,去年他作为奇哥的鼓手来到简单生活节微风舞台,戴着一副墨镜,非常帅气。想必今年现场,能在台下偶遇不少大爆的迷妹们吧。

他们说,要去上海表演,只想着吃小笼包(跟海底捞),看完简单生活节,也许你还会跟他们在某家海底捞偶遇?(图片来源:Flux Facebook粉丝专页)

三天压轴小秘籍,及其他

微风舞台三天的压轴也都很有意思,10月4日万芳feat.小河,10月5日丁薇feat.李泉,10月6日Faye飞feat.小老虎。丁薇和李泉两人本就是好友,气质相近,万芳也曾参与小河的“音乐肖像”计划,如果说这两组的合作尚可以想象,那么Faye飞和小老虎这两种不同的风格碰撞在一起,已经完完全全勾起了我的

另外,伤心欲绝、孔雀眼、激肤、黄玠玮、柯泯薰、四枝笔,我也一定会准时守在台下。毕竟简单生活节和大陆其它音乐节不同的地方,就是可以看到这些小众的台湾乐队/音乐人啦。

简单生活节创意市集参展品牌——大目农田(图片来源:简单村)

看音乐节,我更喜欢站在人群的最后头,视野一样开阔清楚,可以尽情地跟着音乐晃啊晃不怕撞到别人,也可以整个人躺在草坪上。如果想往前面挤进去一点,以前有朋友跟我说过一个方法,就是跟站你前面的观众聊天,一边聊一边往前挪动,最终顺利到达前排。不过我印象中微风舞台前的观众都挺友好,只要你说声“让一下”找准空位往前挤,大家好像都还蛮乐意配合的。

除了各种惊喜的演出阵容,简单生活节的创意市集和美食,也非常丰富。由于目前工作的关系,四大主题市集中,我一定会好好去纯净市场逛逛,多认识一些天然的、令人安心的食物或生活用品。然后,我还要去私房生活的咱誌Let's Zine 和单向空间,搜罗一些特别的刊物。森林市集的各种手作品看起来也都特别吸引人,感觉需要一整天时间才够逛啊。

至于吃的和喝的,看音乐节当然要喝酒,去年莱宝啤酒与歌手李志合作推出的“摇滚有啤气”就在微风舞台旁售卖,自己买的加上朋友送的,喝了好几瓶,希望今年再接再厉。至于吃的,度小月的担仔面、听说去年排长队但我没吃到的继光香香鸡,还有安格斯牛肉…… 相信简单生活节上没有不好吃的,干脆遵循哪家排队人少吃哪家的原则。

校对:冻梨

场域图(可点击放大查看)

演出时间表

点击这里,试听 clouds 的专属简单生活节歌单

相关消息

2024/04/10

「龙」飞凤舞茶话会:街声大登陆 成都篇

2024/04/03

叶公好「龙」茶话会:街声大登陆武汉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