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湖音乐节:其实我们一直在去“江湖”化

2017/09/19

撰文:陆小维

雀斑、花招、秘密行动、ITSOGOO、MONO、FUNKY DL……猜猜看,在什么样的音乐节你能一次看全以上音乐人?

答案就是——江湖音乐节,本周末在武汉举办,怎么看都是听歌秋游的好去处。

江湖音乐节是武汉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本土音乐节品牌,由楚天音乐广播和湖北经典音乐广播主办,2017年9月举办第二届。

街声大事专访江湖音乐节核心团队成员之一 —— 花贝,他既是一位资深电台 DJ,也活跃在各种派对第一线,一起来看看这个“江湖”跟你想象中的有什么不同?

方向乐团、Codnew、女王花园、烧心,9月24日星期日,在武汉鲁磨路上的 VOXLIVEHOUSE ,会举办一场四支武汉本土乐队的拼盘演出。

同一天,在武汉玛雅海滩水公园,则是2017江湖音乐节第二日的演出。

“跟江湖音乐节撞了,只不过江湖这场并没有本土乐队。”我在朋友圈刷到这样一句评论,对比一下两届江湖音乐节的阵容,发现武汉乐队的数量从2015年的七支下降到今年的三支,于是在访问中把这个问题抛给了花贝:

“‘江湖’作为一个武汉的音乐节,为什么第二届里本土乐队的比重下降这么多?”

花贝先指出时间、场地造成的局限,音乐节一天只有几个小时,最多安排七、八支乐队演出,所以每个位置的艺人安排都经过精心考量,要是音乐节场地足够大,就可以专门设置一个舞台,每天邀请几支武汉乐队来演出。

紧接着,他补充一句,“‘你是在武汉办音乐节,武汉乐队还这么少’,其实我个人是很摈弃这种地域观念的……”

今年,我们连武汉情怀都不想做了

提起武汉的独立音乐,绕不开的是“朋克城市”和 VOX,如果你关注得再深入一点,Chinese Football、野生唱片、汉胃舞、蹦移、协作派对、感官唱片等等名词也会常常出现,乐队、厂牌、主办方、实体唱片行......它们以不同的姿态活跃着,逐渐打破人们对武汉音乐场景的标签化认知。

2015年,江湖音乐节也出现在这个行列中。

江城武汉,穿越长江,坐拥东湖,一条江一面湖,“江湖”由此得名。虽说取名的出发点简单直白,汉字的组合却惹人联想,有人觉得“江湖”二字充满侠客情谊,还有人觉得叫“江湖”的音乐节,走的就该是摇滚、民谣的路线,跟更时髦的音乐风格不搭边。

首届江湖音乐节分为 CHU、HAN 两大舞台,CHU 舞台有 Codnew、The One、大猫、起凡等七支本土乐队,HAN 舞台也有八组武汉 DJ 带来表演,并喊出“音乐当道,武汉制躁”的口号。因为是第一次举办,为了增加辨识度,“武汉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本土音乐节品牌”的概念被特别放大。

“实际上‘江湖’只是在说长江和东湖,当时我们核心讨论时就说,一定不要让大家以为这是一个侠客气息的活动,否则 Vi 部分就该用毛笔字狂草了,其实我们一直在去(武侠小说里那种)‘江湖’化。今年更要这样,我们连武汉情怀都不想做了,不希望这个音乐节有浓厚的地域属性,它应该是放在哪里都能成立的,遵循的是音乐节这个事物本身的规律。”花贝说道。

2017江湖音乐节概念版主海报 年度主题“那就好玩了”

至于武汉独立音乐的发展,花贝认为功夫下在日常才对,如果一位音乐人很努力,他应该在这座城市一年365天的很多场合出现,而不是把一个音乐节当成“救命稻草”,冲着观众数量多而想去表演。同时,武汉也应该出现更多家像 VOX 一样的专业 Livehouse,出现更多的音乐节,通过电台节目推介在地音乐人,让本土音乐人的日常活动也丰富起来,提高整个音乐场景的活跃度。“到那时,他们最苦恼的应该是时间不够用,以及如何分配自己在创作、演出、工作等不同事情上的精力啊。”

SMZB、Chinese Football、越轨,是参演2017江湖音乐节的三支武汉乐队。SMZB 是武汉摇滚的代表;Chinese Football 带着“冲出亚洲走向世界”的目标正不断进步;布鲁斯/英伦朋克乐队越轨成立多年,历经风格和人员变动,终于发行新专辑。创作力、话题性、独特个性,从这三组乐队的选择来看,也能感受到江湖音乐节在阵容选择上的用心。

有朝一日,希望大家看到阵容会张大嘴巴

“阵容永远是最核心,而且决不趋同。”出于这样的执念,花贝曾经还给岳云鹏的经纪人打过电话,邀请岳云鹏来江湖音乐节的舞台讲段相声,最后以《五环之歌》做结,不过这个想法最终没能实现。

2017年春节刚过,江湖音乐节团队就开始推敲阵容,像 Higher Brothers,Lu1 等音乐人则是去年就看中。花贝无比希望能做一个脑洞大开的音乐节,让大家看到阵容时都张大嘴巴,而不是拿出跟别家一样的“菜单”。

今年五月,江湖音乐节原本邀请了艾福杰尼和 Jony-J 参演,没想到还没签合同,《中国有嘻哈》就开始了。说到这,花贝还觉得有点庆幸,毕竟如果这两位确定参演的话,很可能会有人认为江湖在“蹭热点”,而花贝对于这种全民关注一个焦点的现象并不认可:

“所有人一下子去注意一个东西,为什么要这样?我觉得应该‘失焦’才对,一拨人喜欢这个,一拨人喜欢那个,有的人同时关注好几个点,这样才有趣。”

通过多年来跟音乐人们的交流,花贝发现,当一位音乐人有很多爱好时,他的音乐能呈现出让人难以察觉的多元性,而如果乐迷也能努力去听更多的音乐,就能在演出现场中感受到不同音乐的有趣,能自然地跟音乐人产生交流,而不仅是在台下大喊“牛B”。

“我希望的是有趣,跟牛不牛B 没关系,它不能单一。”花贝说。这也正是江湖音乐节对自己的要求。

2017江湖音乐节主海报 全场分为浪舞台、风波堂、抖空间三大舞台区域

说来也巧,团队成员2016年设想的“乐园”概念,在2017年找到了一个合适的场地来呈现。武汉玛雅海滩水公园是一座水上乐园,满是各种水上游乐设施,九月正好是闭园区,泳池里的水被排干,就成了安置舞台的地方,观众站立的地方,原本应是没过腰际的池水。

浪舞台和风波堂就像是一把打开的扇子,各占一半,这样一来,观众完全省去了在各舞台换场的时间,刚看完浪舞台一支乐队的表演,45度转身,稍等十分钟就能看到风波堂上嘻哈音乐人的演出。

另一个舞台抖空间,从“抖腿”得名,目标是吸引最爱跳舞的那拨乐迷。所在的水池最多容纳300人,跳舞的人站在池子里,DJ 在岸边,水池周围全是树,主办方还特意为这个舞台做了顶,挂上灯光,营造更好的气氛。“中国蹦迪的人总是更喜欢在有顶的地方蹦,没有顶的话,他们的羞涩程度会放大。”花贝解释说。

我们把音乐节当做一个好的产品

跟很多音乐节不同,江湖音乐节的主办方是湖北广电的两个音乐频道——楚天音乐广播和湖北经典音乐广播。

“一个电台做的音乐节很容易变成一个户外拼盘演唱会。”花贝笑说。因为电台本就面向流行音乐受众,90%的日常播出曲目都是主流流行歌,办音乐节时吸引到更多主流听众也是顺理成章。这时要选择做一个阵容独特的音乐节,90%的阵容都没在平时的节目中出现过,这本身就是个矛盾。

除了考虑受众,江湖音乐节核心团队的三位成员花贝、小水和查查,还需要跟电台内部的同事沟通音乐节相关事宜,包括阵容选择、合作方选择、具体工作执行等等。小水作为舞台总导演,同时需要处理法务、艺人对接、临时翻译等细碎工作,平时“江湖音乐节”微信公众号的每条推送,从内容到字号、行间距、分隔符,花贝都会进行反复确认。在人力还不够充足的情况下,他们尽力去达到目前所能做到的最好。

“可能会面临身处的体制内的一些问题,但那都不是问题,领导都很包容很支持。我们有时会把自己想成一个更独立的音乐节团队,因为最后来参与的乐迷记住的是现场的表演和体验,音乐节和广播的联系不是那么必然,我们就遵循一个好的音乐节该有的方式,严格要求自己,把它做成一个好的产品。”花贝说。

2017江湖音乐节全阵容短片

2017江湖音乐节演出时间表

校对:冻梨

点击这里,购买2017江湖音乐节门票。

相关消息

2023/03/05

录音师蒋焜:我就是设备里的“垃圾货”大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