泰然阿修罗:做音乐要先让自己舒服

2017/08/01

撰文:四川城市之音电台

泰然阿修罗(曾用名:阿修罗乐队)1998年成立于成都,2005年发行首张专辑《唤醒沉睡的你》,被乐迷称为中国的 Linkin Park。2014年,主创泰然单飞,组建新的团队,从地下摇滚玩到了流行电音。泰然跟两位吉他手老麻、周成共同做客四川城市之音,聊起转型路上的点滴趣事。

“‘乐’不思蜀”系列第十七期,带来泰然阿修罗访谈。

博亚:我跟泰然认识超过十年了,第一次见面应该是2005年的夏日音乐祭。后来我们一起担任一个乐队比赛的评委,就慢慢熟起来了。

李祎:我知道泰然应该是在我上学的时候。某一天下午我们那个宿舍楼下面贴了一个海报 —— 阿修罗,我以为是动画片呢。我很多学长说这是一个很牛的乐队,那时我就开始听,在学校里很多的小女生也特别喜欢他们,我那时候有去看过一次他们的现场,然后整个人就燃爆了。

博亚:泰然阿修罗现在的乐队形式和以前已经不太一样了对吧? 

泰然:对,其实在2014年底的时候,我就算是把阿修罗乐队给停了,就想做些不一样的音乐,那时我们几个一起做一个话剧的配乐,走得特别近,大家有很多想法都觉得很有意思,就想尝试一下。而且说实话,阿修罗乐队的东西带点金属、朋克,但是做了十多年其实已经有些审美疲劳。而且这些年我一直在听电子,所以我希望能把电子元素融入到我擅长的这种乐队的方式里,所以就这样了。 

博亚:我觉得你面临的这个问题,应该也是很多朋克乐队都会面临的问题吧?

泰然:我觉得是性格的原因,有的人他可以死轴,就是一直轴下去,一直就玩这个。但我其实是个特别善变的人,不太专一,可能今天喜欢这种形式,明天喜欢那种形式。

博亚:目前的这个状态已经保持了两年的时间,你有没有担心过,粉丝看到你这种变化之后会不接受?

泰然:这个肯定考虑过,但是说实话,我不是特别在意,因为我觉得首先做音乐是自己要舒服,如果自己都不舒服,不停地去考虑粉丝,那样的话我觉得做音乐很累,所以还是先让自己舒服才行。

主唱泰然

博亚:另外两位和泰然合作,觉得是什么样的状态?你们也是来自成都很有名的乐队,是怎么被泰然“挖墙脚”挖过来的?

周成:一开始是我跟泰然去参加一个节目,我们开始有一些不插电的合作。做这个乐队和以前的区别是,以前大家都是哥们嘛玩乐队,一起在排练房里面创作、编曲,高兴的时候大家很嗨,不开心的时候大家就互相讨厌。现在慢慢地更职业化一些,我们在一起工作的时候更多地就讲音乐,我们会在家里面或者工作室先把音乐编好,再去排练房练习,这样的话不会浪费时间。而且我们现在的风格很明确,就是服务泰然的想法,所以没有什么争执。

博亚:那我可以理解成泰然特别强势吗?把自己的思想强加给你们?

泰然:其实不是啦,最早以前我做很多乐队,都有这个问题,大家说是要各抒己见,结果最后音乐也没做好,大家的关系也不好。

博亚:那老麻觉得呢?

老麻:我很早以前就有听阿修罗乐队的音乐,跟很多年轻人一样。

泰然:又是听我音乐长大的。太坏了今天。 

老麻:后来来到成都,一直在做音乐,前年那个时候我打算休息,刚好有一个契机咱们就一块做话剧的配乐,感觉挺不错的。跟泰然沟通起来也没有一些乱七八糟的问题,我们可以很直接、很快地去聊到音乐的重点,然后把一首歌的主题思想创作出来。我觉得其实做音乐的每个阶段不一样,现在咱们要做的就是要很有效率地去完成一首歌。

吉他周成

吉他老麻 

博亚:《Nice To Meet You》真是一首搭讪神曲啊。

李祎:对,这首歌有很多 disco 的部分,特别洗脑,旋律也特别好听,里面还有一些 funk 元素。

泰然:老麻弹的 funk 的东西非常多,音乐就自然而然到这个样子了。

李祎:是不是复古的永远是时尚的?

泰然:我觉得就是绕来绕去的,其实复古的很多东西更根源,而根源可能是音乐的根儿。所以你不管怎么绕,都会感觉到复古的元素在不停地出来。

李祎:听到泰然阿修罗的《去海边》这种歌,我就自然有一种特别开心、特别阳光的感觉,有点懒洋洋,但是心里又很积极向上。这就是雷鬼音乐的魅力吧。 

老麻:对,雷鬼是从 Ska 这种音乐发展过来的,Ska 比雷鬼快一倍,但是突然有一天在海边的人觉得,是不是我们该放慢一点速度,享受一下阳光沙滩?放慢了一倍速度以后就慢慢形成了雷鬼。

博亚:你们刚才的现场表演也用到了 iPad 跟吉他配合?

泰然:因为我们现在做的是带一点电音的东西,如果纯琴有点奇怪,我就想还是用 iPad 来做一些铺垫的东西。

李祎:科技给音乐的发展其实也造成了很大的变化,从最早唱片工业的发展,到现在电子的影响,你觉得这个影响现在是往积极一面发展呢,还是消除了本来音乐比较真诚或者说比较原本的东西?

周成:其实从我自己的角度来说,我更喜欢你刚刚说的那种原本的东西、根源一点的东西,一开始我们也是做乐队,更喜欢吉他、贝斯、鼓出来那种动静,但现在其实听多了以后,尤其是跟泰然接触久了之后,他给我听很多那种EDM的东西,其实我就……   

泰然:其实我们发行的 EP 就是定位电子舞曲,哪怕慢歌也是那种摇摆的电子,当时找到欧洲的制作人的时候他们一听也特别有感觉。

李祎:《Dance with You》这首歌就融入了很多电子音乐,很多人会觉得这种音乐基本上都是在 party 或者夜店里放? 

泰然:我觉得讲 party 老麻更适合,他们去年在一艘油轮上做了一个超级大 party,直接从上海开到韩国再开到日本,然后再回上海。

老麻:去年我们刚好有机会办了一次活动,油轮音乐节,这个音乐节是以电子乐为主,纯粹的 party。船从上海一直开到韩国,到日本然后回来一共五天,每天早中晚都在甲板上面 party。

博亚:我刚才说《Nice to Meet You》是一个搭讪神曲,然后《Dance with You》,如果“你”不好意思跟我跳舞的话,就该听这首《Don't be Shy》了。

李祎:泰然在台上和台下是一样的性格吗?

泰然:我整个性格是比较外向型的,在台上有点人来疯,人越多就玩得越嗨,就更放得开一些。 

博亚:对,我觉得泰然应该好像还不是反差特别大的那种,有的在台上就是疯得不得了,底下不怎么讲话。然后我觉得老麻如果在 party 上,应该是非常惹眼的那种。   

泰然:他不单单在 party 上,我们平时在街上,回头率也是200%,很多人会看看看。我记得有一次我们去参加一个演出,保安直接走过来看了他半天说,原生态。

李祎:老麻的发型和你们其他两个人的发型反差比较大,你这个发型应该是持续了很久对吧?

泰然:我这个发型大概有十多二十年了。我一直觉得我的发际线长得不太好看,有点像清宫剧的那种,心里觉得这是一个缺陷。这次做新专辑造型的时候,大家都觉得既然音乐的风格变了,团队也变了,你是不是也该变一下?我说怎么变?他们说把你头发给梳起来。一开始我是拒绝的,最后还是妥协了,梳起来以后,大家都觉得挺亮堂的。

博亚:专辑里除了刚才我们听到的非常热力的曲风之外,还有没有别的风格的作品呢?

泰然:专辑的前面几首都会是这种比较快速的电子,因为想把风格快速地给大家定位下来,不过也有两首慢歌,这两首慢歌我都特别特别喜欢,是那种你感觉在 party 里最闹的时候,你突然想出来静一静,当你走到阳台上,听到的音乐的声音。 

李祎:只剩下耳鸣的声音对吧。

泰然:对,然后你们想一些心事的时候,听那两首慢歌也会觉得特别好。 

图片来源:泰然阿修罗豆瓣小站 

本文经授权根据《城市“乐”不思蜀》节目录音整理  

街声大事与四川城市之音电台联合推出“‘乐’不思蜀”专题系列,用文字和音频,传播独立音乐人的故事。

点击这里,收听本期完整节目

相关消息

2024/02/26

街招儿|如果我想用Sora做VJ的话,会怎么样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