布衣乐队主唱吴宁越:和七仙女谈恋爱,再辛苦也无所谓

2017/07/17

作者:四川城市之音电台

成立于宁夏的布衣乐队,在2016年迎来他们21岁的生日,发行了一张名为《21号公路》的专辑,标志着乐队征途新的开始。许多乐队难以想象的20年,他们却一步步走来,主唱吴宁越做客四川城市之音,跟同为西北人的 DJ 博亚聊起家乡美食、乐队心路历程和对新作品的设想。

“‘乐’不思蜀”系列第十五期,带来布衣乐队主唱吴宁越访谈。

博亚:对于布衣的歌我觉得很亲切,因为我是西北人,所以我听这样的音乐,在我的骨子里面会有一种很天然的共鸣。大家常说一听你们的音乐就知道是一支西北乐队,可我不这么认为,像大家都特别熟悉的那首《我爱你亲爱的姑娘》,还有一些你们的歌里用到布鲁斯的音阶、和声,这个跟西北的气质还真的是差得挺远的。

吴宁越:它可能还是那种气质、感觉吧,因为唱出来的歌可能更粗旷一点,歌词也写得比较简单,加上我们这个唱腔又有点口音,所以可能能听出来。

博亚:其实口音的话,从现在来讲,应该比你们刚出道的时候要好多了吧?

吴宁越:还是有点问题,前后鼻音不分嘛,你要让我打字打个“身份证”我就……就会打成“生份证”。

博亚:这些年来,你们一路去到很多地方表演,大部分的时间应该不是在自己的家乡了吧?

吴宁越:对,主要在北京嘛。

博亚:对西北人来讲,家乡对于你们的影响应该是特别深远的吧?

吴宁越:对,因为你想贺兰山脚下、黄河边,光这个画面带给你的,和北京的高楼大厦就反差非常大。银川是一个特别小的城市,所以大家生活都特别悠闲,每个人走路的速度都会比北京慢好多,所以整个人的生活状态完全不一样。

从左至右:鼓:孙志方,吉他:苗佳,主唱/吉他/口琴:吴宁越,贝司:林那儿

博亚:现在一直在外面生活,对于家乡最眷恋的是什么呢?

吴宁越:吃的吧,还有朋友,银川是羊肉面的天堂嘛。

博亚:羊肉面在你的生命当中,应该算是第一美食吧?   

吴宁越:它方便、便宜,然后能够满足你的味觉吧,吃起来比较解恨。它是炒那种臊子然后放到面里,这个臊子和羊肉的选材比较重要,羊肉要选不好你就炒不出那股味儿。你要冬天的时候吃那个就比较过瘾,吃起来又有肉,红红的汤,喝汤的感觉跟喝羊肉面汤的感觉差不多,但是味道不一样。还必须放辣子,得用宁夏本地辣椒才香,配上本地的羊肉煸出来的臊子才有那股味儿,在别的地方做几乎都不太成功,因为羊肉就不行。

博亚:对,所以这也是很多在外面生活的宁夏人对于家乡很重要的一个眷恋,在音乐节的时候看你们表演,听到这首歌,会有很多你们的老乡在台下流眼泪。

吴宁越:对,这首歌哭的人是最多的,因为这首歌比较点穴嘛,只要你是出来发展闯荡的人,都会有同样的感觉,你特别困难的时候,你妈给你打一个电话说,难了就回来吧,我给你做一碗最好吃的,这种感觉。这首歌写得一点也不装,它就是非常动情、非常点穴。 

博亚:在外面待得时间长了,真的会有家里人跟你说,你如果太难了就回来吧。你有过这样的时候吗?

吴宁越:有吧,都有啊,一般大家的父母都会说,你在外面行不行?不行就回来呗。

博亚:但是西北人的性格我觉得是不能认输的、不能回来的?

吴宁越:现在是两头跑,但那个时候肯定觉得,不弄出一点天地来就不服嘛。

博亚:其实现在两头跑的概念跟当时爸爸妈妈说你回来吧,这个是不一样的。现在有点衣锦还乡的意思,你们乐队毕竟已经做了超过20年。20年,有没有真的觉得实在是太难了在外面,我真的已经撑不下去的时候?

吴宁越:没有,从来没有过。因为我们一出来是乐队一伙人嘛,所以人多没有苦,大家嘻嘻哈哈闯着就过来了。可能中间也有人退出,但也有人加入,你时刻都是一个团体。我觉得最恐怖的是孤独吧,要是人多就不存在这个问题,人多没什么苦。

摄影:李翔羽

博亚:我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队员的变化,让你们在音乐风格上有了一些新的尝试,或者说随着你们年龄的增长,才会有更多的尝试,你觉得哪一个原因更重要一些?

吴宁越:我觉得还是不服的精神吧。因为大家之前都觉得我们是个民谣乐队,特别温柔,但是现在整个环境大家都特别地软,整个音乐取向也比较温柔,所以我们就有一个不服的劲儿,就说为什么要这样?我们就想做更重一点的音乐,所以新专辑都会听起来更摇滚一点。

博亚:对,这也是我很好奇的一个地方,其实我身边有很多就搞民谣的人,他们以前是做摇滚的,而且特别重的那种摇滚,都是披肩长发在台上。可是他们到了一定的年龄,大概40岁之后,或者是快要到40岁的时候就全部换成民谣了。因为他们可能乐队内部的成员各有各的事情,就只剩下自己了,所以就静下心来写写民谣。但你们有点刚好相反?

吴宁越:对,因为我觉得搞摇滚比搞民谣要难,民谣大家坐在那安安静静地唱个心情就行,搞摇滚就不是了,它需要你有更多你个人以外的,更多团队上的合作,更多不服的劲儿,要有点超能力的状态。

博亚:对,而且我觉得要时刻保持一种很有活力、很有体力的状态也是一件挺难的事情。

吴宁越:你看现在整个社会大家都萎靡不振,每个人都生活得特别累,在北京我们看那地铁上的人都是灰溜溜的。所以我们希望人的生活不被你的环境打压得这么狠,我们在某一刻应该有一点自己的时间。

博亚:我觉得《21号公路》这张专辑录得还是很真实,修饰的成分几乎没有。

吴宁越:对,因为我们这次采用的是同期模拟录音嘛,大家就是一遍过,也没有修,连唱都是一遍过的,所以是完全模拟一个现场的状态,大家听起来就会更有现场感,也会更粗糙一点。可能有的朋友听不习惯,但我觉得每一个乐队必须得有一张这样的专辑,像70年代的那些大经典全都是这样同期模拟录出来的。

博亚:我觉得粗糙其实不能形容,反而是真实更重要。摇滚乐的话,如果你过度修饰它,每个音都特别准,反而失去了它原本的灵魂。

吴宁越:对,是这样,因为乐队的音乐必须展现那几分钟你们在一块的一个状态,大家快了、慢了、高兴了、不高兴了,一块表达,所以那种同期的即时感非常重要。就像那首《怎么办》,其实后来我又补唱了几次,唱的音准比那个好,但感觉没有之前的好,最后还是用了最早的那个一遍过的版本。

博亚:如果你们在正式录一首歌的时候,这一遍没有表现得太完美,你们会就用这一遍还是说再来一次,再录个七遍十遍然后选一个最满意的?

吴宁越:一般是两遍吧。因为同期录音来说,从第三遍开始,你的注意力已经不在感觉上,已经在对错上了,这个时候出来的状态就不是特别好。第一遍、第二遍是最好的,我们的衡量就是如果不出现那种打断你思路的错误,这种都可以,而且是用听,我们不看波形,感觉还可以就过了,所以专辑会有很多的错误,但是都没有问题。

博亚:你刚才提到《怎么办》这首歌,你现在已经到了不惑的年纪,还有这么多的疑问吗?

吴宁越:这首歌是改编自诗人张子选的《牧羊姑娘》,我觉得他写的歌词特别好,因为我们这一代人歌词写作能力都特别差,现在很多歌曲那歌词都没法看。

博亚:就是硬凑嘛,硬凑来押韵。

吴宁越:对,所以这个歌词我觉得很西北话,也写得非常非常好,就“怎么办,知道你在牧羊,不知道你在哪座山上”,真的,这样的词我觉得现在的人写不出来,而且有那种很厚重的情怀,所以我特别想把这首歌介绍给大家都听一听,听一听这位80年代的诗人,听一听在80年代中国这样一个辉煌的文艺时期,他们的文学水准是怎么样的。 

博亚:你们现在的作品跟以前作品的差异性已经呈现出来,乐迷对于你们的转变有没有什么评价?

吴宁越:从网上看,可能大家还是有一点不习惯,但从现场的角度来说,大家都觉得非常好。所以我非常建议大家去现场,才能感受到音乐人真正所要表现的信息,现场的魅力绝对是录音无法取代的。

博亚:我不知道你们下一张专辑会是多少条公路,但是音乐这条路你们已经持续走了21年,能够持续这么久还没有停顿过的也真的挺罕见的了。

吴宁越:对,现在做乐队太难的。我们那个年代到北京的时候,大家都是为了梦想往前,现在大家到了北京都是比较现实一点,没人会跟你先磕个三五年。一分钱不要大家天天在那排练,不太现实的一件事。

博亚:未来还有什么样的目标跟展望吗?

吴宁越:未来就是接着出专辑、接着演出吧,我觉得中国现在太需要这样的现场音乐,因为它给人非常真实的感觉,观众在现场里也会感觉非常真实和释放,因为我们整个的环境大家太辛苦了,需要一些音乐放松一下,或者需要音乐调整一下你的内心。而且在现场你会发现有很多奇葩的生活方式,它依然存在,我们的生活里不只有房子和汽车,也可以还有音乐。

博亚:你说到别人辛苦的时候可以来听听你们音乐,可是你们也很辛苦啊。

吴宁越:我们还好吧,我们比较享受做音乐的过程,就跟谈恋爱一样,你要是跟七仙女谈上恋爱了,怎么辛苦也无所谓了。

博亚:所以说其实这么多年来还是和音乐处在热恋的阶段?

吴宁越:对,表达这种爱非常非常地重要,如果你丢失了这份爱,音乐就失去了很多的意义。

博亚:未来你们还会尝试一些别的风格或者别的路线吗?

吴宁越:可能想尝试一张纯民乐的专辑。其实我们在第二张专辑已经做过这个实验了,但是只是几首歌而已,所以我们特别想做一张纯民乐的,可能就不用现代乐器。

博亚:不用现代乐器,那你们的乐手怎么办?

吴宁越:不插电的那种,就改成木吉他,就用原音乐器吧,或者也用一点电声,但是还是很民乐的那种感觉。

博亚:现在有一些备选的曲目可能跟我们分享吗?还是不能透露?

吴宁越:之前就有很多歌,也写了很多新歌,我们的歌主要都是五声音阶,这个用民乐呈现还是非常方便的。但之前大家都把民乐用滥了,不是真正有民乐精神或者民乐情怀的。所以我们还是先等等,等功力再深一点的时候能表达得更好。

(图片来源:布衣乐队微博)

本文经授权根据《城市“乐”不思蜀》节目录音整理 

街声大事与四川城市之音电台联合推出“‘乐’不思蜀”专题系列,用文字和音频,传播独立音乐人的故事。

点击这里,收听本期完整节目

相关消息

2024/02/26

街招儿|如果我想用Sora做VJ的话,会怎么样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