布皮树:无声梦境外 热闹聚会中

2017/10/07

撰文:冻梨

2017上海简单生活节现场评论

时间:2017年10月6日14:20

舞台:果实舞台

这是布皮树第一次参加上海简单生活节。开唱前,不知道为什么被他们明明很常见的衣服吸引,看了下才发现,主唱nuri穿短袖,吉他手杨哲伦着深色长袖,口琴兼iPad孟衍还穿着件长外套,几个人仿佛不在一个季节……

第一首歌,从口琴引入,欢快得让人不自觉摆动身体,手里只差一杯酒。想了半天,才发现这是被他们归作未发表作品的《小岛》。

主唱nuri,外表憨憨的挺可爱,声音干净又有表现力

从清新民谣转向实验,这场演出也有点混搭的味道。实验风格下的他们,用大段大段的器乐演奏填充观众的耳朵,nuri和杨哲伦弹着弹着就背过身去,中间穿插着孟衍用iPad制造出来的略显诡异的声响。果实舞台也配合着,白色的灯光跟着节奏逐一闪烁,宛如那些一闪而过的无声梦境。 

每次听《一瞬间》,心里总会揪住,一切都是弹指一挥间,当下在唱歌的布皮树也只是一瞬间的存在。nuri将吉他甩到背后,乖乖地站在那,吟唱不同的“一瞬间”,双手交叠放在身前,配上那副圆圆的眼镜,就像合唱团里乖乖的小朋友。单听《一瞬间》,好像歌里住着位看透沧桑的白眉老人,可能这样的灵魂就住在布皮树几位的身体里吧。

浪漫又寂寞的《inn 909》之后,最后一首歌是《羊肉串》。歌里满是风尘仆仆的流浪气息,可是给力的节奏和新疆味的旋律又让人觉得流浪是件畅快淋漓的事。

这首歌的最后一段,是长长的“乌拉拉黑咋黑”,主唱nuri、吉他手杨哲伦和口琴孟衍一边演奏着,一边对着立麦,齐唱这段语气词,声势颇为浩大,一股北方爷们的气势冲了出来。孟衍高举双臂跟着节奏拍手,台下的人立刻跟上,那样的气氛在音乐节很常见,可是在果实舞台,忽然又像是朋友聚会时一起唱唱跳跳,和《小岛》呼应着,聚会热闹地开始,又热闹地结束,有点不舍,但已经痛快地疯过。

吉他手杨哲伦(中间)、口琴兼iPad孟衍(右),还有被挡住的鼓手马良。孟衍在手上没动作时,会在台上跟着节奏晃,像是跑上台的粉丝

唱毕,人群欢呼起来,孟衍又吹了段口琴,他们的演出结束了。nuri开心地笑着谢谢大家,说希望我们能再见。

五点多的时候,我在果实舞台下遇见了主唱nuri和经纪人寒江,一咬牙一使劲过去打招呼,聊了几句说是老乡,他们嘴里的东北味就跑了出来……

之前在接受街声大事专访时,布皮树说不想被太多贴上哈尔滨的标签,事实似乎也是如此。在他们的歌里,听得到梦境哲思,也听得到城市夜晚和崎岖旅途,不仔细追究,或许不会有人想得到他们成立在哈尔滨,哪怕乡音改不掉。

点击这里,进入布皮树的街声主页。

相关消息

2024/04/17

成都站回顾|坐着看一场街声大登陆是什么感觉?

2024/04/10

deca joins:天堂与泥土,你我相聚在云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