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飞:以生猛的姿势钻进你的耳朵

2017/08/24

两年没怎么演出,大飞在Blue Note Beijing ,整体气氛轻松自在,所有的安排又都有某种仪式感。

大飞Blue Note专场
时间:2017年8月17日

地点:Blue Note Beijing

2006年,《我爱摇滚乐》杂志第56期收录了摩天楼乐队的一首歌曲《被管制》,编辑平时很牙尖,这回难得夸了这首歌,最后说:作为一首Blues Rock/Guitar Rock,这Solo未免太短了。

不知道大飞看没看过这个评价,8月17日Blue Note Beijing 最不缺的就是吉他Solo。大飞拎着吉他溜达,他定做的Nash Telecaster在复刻的Klon人头马效果器的激励下发出温暖复古的过载声,而另一把Telecaster在东伟的手里,时而是原始Fuzz效果,时而是温柔脆生的清音,生猛地钻进每一个人的耳朵里。

就像大飞后半场的一首歌《万事不如意》里唱的,大飞来场地的路上被堵了个结结实实,好不容易到了场地,本来准备好的马甲衬衫却小了,索性大飞就一身家常上台。着急忙慌试完音。在他的歌迷群“大飞到此一游泳”里,大家发着Blue Note好吃更上相的美食,大飞却在后台吃着快餐。小号手何浩诚和萨克斯手姬圣达该上台时,俩人竟然找不着了,大飞愣是尬聊了半天,并对着两位迟到的乐手说着下一首歌的名字《这事都怪你》,让人怀疑是设计好的段子。

吉他虽然是主角,但也是各种不如意。上图是瘦人乐队第一任吉他手符宁和大飞的聊天。大飞看的第一场演出就是他的演出,今天符宁站在台下看大飞演出,也让大飞有种仪式感的紧张。

演出前一天,大飞发了微博。

大飞在倒数第二首歌《奇迹》之前,特意说了一段话:“外地来的朋友们举个手。”伴着欢呼,场里举起了几十双手。“我演出没有@我的那些成名的朋友吧,也没有@媒体吧,就凭着我自己,这场票,”大飞一顿,“卖完了!”场里顿时响起了山呼海啸的欢呼声。

“这就是个奇迹。”大飞说。

于是,大家期待已久的奇迹从贝斯的琶音Riff开始,在二级和一级和弦进行之间,大飞低着头Solo。人声加入,这个版本有更加跳脱的律动。这样一来,副歌整齐的律动进来的时候,倒更加震撼了。很多观众跟着大飞的演唱,摇头晃脑。“看天边的第一缕光线啊/它照亮了谁/请原谅我第一次失败吧/梦并没有破碎。”

东伟手里的吉他一直蜻蜓点水般在乐句演唱之间弹奏轻巧的闷音,可C段之后,原本温柔的吉他发出粗粝的Fuzz轰鸣,录音版本中,吉他Solo却是很轻的Ts9类过载。就像万籁寂静的深夜里,有一件记忆深刻的往事突然袭来,让人急得无所适从,五内俱焚。

(可是大飞说东伟的音色听起来像Fuzz是因为没有过吉他音箱,借来的Fender Bassman烧了,他用的Overdrive效果器是OCD+TS9,也算“万事不如意”系列了。)

之后,大飞和东伟两把吉他合奏二声部旋律,整个乐队在四小节里突然变成十分跳脱的南美风情律动,也是给人惊喜。

《这事都怪你》演完之后大飞说:“结尾结得多齐啊!这我们可练了好久,别看就是这么一个小结尾。”

而《伙夫D》被别出心裁改成了“阿卡贝拉”版本,开头男声和女声把歌曲的副歌唱了出来:“我多想/给你做顿晚餐让你吃到明天/忘记你的前途 理想/只记住我是一个伙夫”。

就像大飞说的,很多老歌也都进行了改编,《中国好歌曲》上大飞演唱过的《夏天》,开头就是管乐,让人觉得置身热带岛屿。《万事不如意》的鼓点有点传统中国锣鼓的意思,让歌里这些无奈的词句变得有些中国人特有的自嘲和自娱自乐的阿Q精神。

最后一首歌,是大飞头几首写出来的作品之一:《跑调的歌》,十多年前的作品,在最后一首歌出现,肯定有大飞自己的考虑。这几年,大飞的演出之中早期作品越来越少,但是《跑调的歌》却一直都在,就像大飞在采访里说的:“学会了写歌就像小孩学会说话一样。”

整场演出,不爱多说的大飞串场却非常合理,一段闲篇儿,就能顺顺当当引出下一首歌的歌名,让人恍然大悟:“噢!原来在这儿等着我呐!”

P.S 大飞一个劲儿强调,自己Nash Tele的钱还没给,只要提到这把琴,就要提这件事。还叮嘱我们一定要写,耿直如大飞。

图片来自Blue Note Beijing

点击这里,进入大飞的街声主页。

相关消息

2024/04/17

成都站回顾|坐着看一场街声大登陆是什么感觉?

2024/04/10

deca joins:天堂与泥土,你我相聚在云端